央广网

【创新中国,透视未来】工业废水新克星

2017-12-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12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创新中国,透视未来》今天播出第四篇《工业废水新克星》。2017-1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大家好,我是中国之声主播泽华。我现在来到了位于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的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的电子加速器调试车间。在我的眼前,有着大大小小的金属圆柱体,这就是我向各位要介绍的神器——电子加速器,专治各种工业污水。说实话,看外形,真的想象不出来,他的科技含量体现在哪里?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环保事业部副总张幼学做了解释。

  张幼学:电子在被加速到很高的速度以后,就具有很大的能量,那么这个具有很大能量的电子射线照射到水里面以后,能够产生电离辐射,引发了一系列的反应,从而产生了很多的活性物质,这个活性物质就能够跟这些污染物反应,最后把这些污染物消除了,主要是这样一个原理。

  污水处理基本都存在高能耗,低效率的问题。不过,我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规模印染废水示范工程在浙江金华启动运行后却打破了这个“魔咒”。目前每天处理量为1500到2000立方米,可以高度去除废水中残留的污染物,实现废水的高标准排放或者中水回用。

  张幼学:它的设备寿命比较长。设备我们一般都可以用20年以上,其他的设备相对来说几年,3年、5年频繁地更换,非常不方便,这个稳定性非常好。

  除了印染行业,这项技术对造纸、化工、制药等行业的废水处理以及水质复杂的工业园区废水处理,还有一些特殊有害物质,如抗生素废水、菌渣等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都能够起到作用。怪不得他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列为21世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主要研究方向。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