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人生与祖国命运绑在一起

2017-12-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 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上世纪50年代投身核潜艇研制,在与世隔绝的荒岛上艰苦奋斗,用算盘加磅秤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他始终将人生与祖国命运绑在一起。而今,老骥伏枥,奋斗不息。2017-1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旭华,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93岁高龄的他把三分之二的人生都献给了他一辈子的作品——深海中的核潜艇。

  黄旭华:我们开始29个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没有接受过军艇军舰的技术。我开始就下定决心,我要鞠躬尽瘁,和大家一道,非要把核潜艇搞出来不可,搞不出来,死不瞑目。

  1958年,中国导弹核潜艇研制工作启动。从这一年开始,到1987年,以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的身份解密,黄旭华隐姓埋名的生活了30年。由于当时设备和技术的落后,黄旭华和同事们只能用最“土”的办法来解决最尖端的技术问题。一把“前进牌”算盘和一台老式“秤”算出了成千上万的核潜艇关键数据。

  黄旭华:原来的困难,我们的科学技术、工业生产水平太低了,不具备研究核潜艇的基本条件。当时苏联就说中国想研制核潜艇那是异想天开。

  经过以黄旭华为代表的第一代全体研制人员及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1970年12月26日,我国的第一艘鱼雷攻击型核潜艇顺利下水试航,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如今,在黄旭华的引领下,我国的核潜艇研制团队已经呈现出老、中、青的梯队发展。但黄旭华每天还在坚持上班,为国家新一代核潜艇的研制殚精竭力、献计献策。

  当记者问到,如果人生可以重启,他的选择会是什么?黄旭华先生的回答是:“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无私奉献的人才。如果再让我选择的话,我选择更艰苦更困难的工作,选择探索未知。这样我才会觉得这一生不虚度,蛮好的!”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