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对话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

2017-12-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众说十九大》今天对话嘉宾:十九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豫剧表演艺术家、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校长小香玉。2017-12-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小香玉是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传人,15岁演花木兰一举成名。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表述,小香玉感受颇深。她认为,作为一名戏曲传承人,把能吃苦、敢担当的戏曲精神发扬光大,是所有戏曲人的责任和使命。

  小香玉:我奶奶常香玉这一代,吃苦精神我们是比不了的。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要为之奉献。这次十九大报告当中专门提到,一定要培养树立好人的品质、品德、职业道德,说得特别好。

  1994年,小香玉在山西创办了“小香玉希望艺术学校”,之后又在北京平谷办起了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设置了戏曲、舞蹈、器乐等课程,保证每个学生能掌握一门乐器、会跳一支舞、会唱一段戏。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小香玉说,让传统戏曲艺术在孩子心中生根开花,就是她为这门传统艺术注入新力量的方式。

  小香玉:让学生自己在舞台上酣畅淋漓,演着花木兰,讲着英雄的故事,让全国的小朋友、全国的青年人越来越喜欢戏曲,越来越能参与进戏曲来。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谈到未来,小香玉憧憬地说,让戏曲更好地走出国门、唱响世界,把更多优秀中国民族文化推送出去,就是她的“中国梦”。

  小香玉:把孩子、学生带好,把队伍带好,把作品搞好,就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让戏曲走出国门、走向全国,让全世界人知道中国的青年一样有自己的特色。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