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 发电行业率先进行建设

2017-12-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这标志着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完成了总体设计,并正式启动。2017-12-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我国从2011年起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七地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并于2014年全部启动上线交易。截至2017年11月,7家试点交易所,累计配额成交量超过了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超过了46亿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介绍,《方案》的印发意味着完成了我国碳市场建设的总体设计,开始了我国碳市场的全面推进的阶段。

  张勇:需要建设三个方面的主要制度——一是碳排放监测、报告、核查制度,二是重点排放单位的配额管理制度,三是市场交易的相关制度。同时也要进行四个支撑系统的建设——一是碳排放的数据报送系统,二是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三是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四是交易结算系统。

  据了解,在试点阶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8个重点排放行业都进行了碳排放权交易的相关准备,之所以选择发电行业率先进行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司长李高解释:一是发电行业的数据基础比较好,管理比较规范。这些因素使得我们比较容易进行核查核实,配额分配也比较简便易行。二是考虑到它的量,这个行业的排放量很大,我们发电行业纳入的企业达到1700多家,排放量超过30亿吨。如果是启动交易的话,这个规模远远超过世界上正在运行的任何一个碳市场。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