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重磅经济数据增长放缓为什么?

2017-12-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中国经济新时代》第二篇《重磅经济数据增长放缓为什么?》今天播出。2017-12-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11月,工业增速同比增长6.6%,增速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虽然前11个月工业增速略有回落,但比上年同期仍然加快0.6个百分点。同时,工业各大类行业中,目前降幅扩大的更多集中于六大高耗能行业,此外,整体工业生产平稳增长的同时,工业企业效益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毛盛勇:微观的杠杆率在持续降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5.7%,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

  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增速比前10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毛盛勇分析,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关键时期,保持这样的增速来之不易。

  毛盛勇: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大数是60万亿;投资规模要保持高增长,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同时新兴的行业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但占比还比较小。

  在7%的投资增速中,投资的效率在提升,结构在持续优化。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11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7%,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分别增长在14%和15%以上;第三产业投资也增长10.1%。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六成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是64.5%。

  毛盛勇:这显示过去经济增长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逐步转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这也说明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1—10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7.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速度尽管有所放缓,但是在去年20%以上的高基数基础上增长的。

  毛盛勇:说明房地产市场当前运行总体是比较平稳的,说明调控取得了成效,风险也得到了初步控制。

  毛盛勇强调,下一步还将加快房地产市场制度的改革。

  毛盛勇:加快推进长效机制的建设,特别是要从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综合施策,更快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