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茹振钢:麦田守望者

2017-12-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赵飞 河南台记者张晴 潘语怡)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南省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是我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九大闭幕后的这些天,茹振钢一天也没闲着。这位从未离开过土地的粮食专家,进机关、去学校、到农村,宣讲十九大精神。而慕名上门来找他的人,也不少。 2017-12-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富章:就是吃了光感觉好吃,就是说不出来为什么好吃。

  在河南省杂交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农民王富章和刘积光,正在品尝茹振钢端出的一屉白面馒头。

  刘积光:茹老师,这个小麦品种能不能给我们提供点儿?

  茹振钢:沙土地不能种这个。

  这是茹振钢培育的小麦新品种“百农4199”做的馒头。听着茹振钢的回答,刘积光有些泄气。他们村沙地多,他就是为沙地到底种什么特意跑来找茹振钢请教的。茹振钢前两天到新乡毛庄村宣讲十九大精神,坐在底下的王富章和刘积光听完了不解渴,这不,特意趁着周末赶到实验室,想当面向茹教授请教。

  茹振钢:沙土地种这个,品质很好,还能卖高价钱,回头给你提供。

  得知眼前就是沙土地适合种植的小麦品种,刘积光眼睛放亮。茹振钢脚步没停,又拉着两位农民朋友看走廊里一种罕见的小麦。

  刘积光:这种小麦每亩地产量能有多少斤?

  茹振钢:等到推广的时候要超一千公斤。

  刘积光:叫我照照相……

  刘积光照相的功夫,王富章直截了当地问了个问题。

  王富章:就是以后在农业上种什么能发大财?种什么发财快?

  没有纠正王富章的提问,茹振钢给出了他的“药方”。

  茹振钢:小麦有黑色的,红色的,绿色的,各种各样的,将小麦种成一个一个图案,小麦就是一个花园,这就是“观光农业”。十九大报告当中有土地承包问题,第二轮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三十年都可以搞长远打算了,在这几个方面来发展发展。

  不挣快钱,而看长远,茹振钢这位党代表的话,让王富章开了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茹振钢;麦田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