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乡亲们的“周指导”

2017-12-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周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4月以来,贵州毕节市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等组成“政策讲习员”;技术专家、致富带头人等组成“技术讲习员”;乡贤榜样、文明标兵等组成“文明讲习员”,创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讲习加速扶贫攻坚,开展党建工作。前不久,记者到贵州毕节七星关区野角乡进行了探访,遇到了这样一个人,他就是乡亲们口中的“周指导”——周恒。2017-12-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崎岖的山路窄得几乎挤不下两辆交汇的车。周恒有些急,一大早天还没亮,就接到元华村王光云心急火燎来的电话,说家里的母牛要生小牛了,可情况不妙,请他赶紧来看看。

  周恒:老王!我看一下……呦!难产,难产!注意,赶快!快找块儿毛巾来……牛是什么时候开始下咧?

  王光云:5点。

  周恒:时间有点儿长,赶快点儿!

  王光云:哎呀,我也不懂……

  周恒:你帮忙!

  看着母牛痛苦的表情,王光云有些慌神儿。贷款买的这三头母牛,是全家脱贫的希望,眼看要生第一胎了,没想到,却开局不利。

  周恒:盆太脏了,洗一下……要用开水啊,有开水没有?温瓶里面倒一点开水来!……有肥皂没有?……

  好一阵儿忙活,小牛犊生下来了!看着母牛轻柔地舔着小牛犊身上的血迹,王光云松了口气。王光云:真的非常紧张!假如他不到,我的母牛、牛儿都没了!

  记者:你怎么知道他电话的啊?

  王光云:我们村人都知道他号码。

  此刻天已放亮,王光云家的牛棚外头围了一圈人。听到王光云家母牛的叫声,周边好几户村民都赶来了。不放过这个机会,周恒把接生现场马上改造成了“临时课堂”。

  周恒:肌肉注射的时候要垂直进针,针头不要太长,这么长的针头就可以了……部位就是这个位置,这个圈子内……

  周恒原来是毕节市畜牧局的干部,全国百佳兽医。4年前主动要求到乡里。今年4月,毕节探索建立扶贫攻坚讲习所,兽医专家周恒自然成为野角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讲师,大伙儿现在都叫他“周指导”。现在,跟着周恒学养殖技术的村民已有七千多人。周恒说,自己当年申请从市里到乡里,就是想离农民更近点儿,多给他们传授点儿专业技术。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成立,更顺了他的心意。

  周恒:我看到这些农民他们很缺技术。农民其实穷就是因为没技术,我想把我的技术传到乡下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毕节;扶贫攻坚;兽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