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投产

2017-12-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时间昨晚8:40分左右,中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正式投产,这个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2017-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俄亚马尔LNG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丝路基金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以及法国道达尔公司共同实施。中油国际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说,中国有市场,俄罗斯有充足的资源,二者的合作是共赢之举。

  蒋奇:中国的市场,需要进口资源,俄罗斯的资源需要寻找市场,所以中俄油气合作是一种天然的互补。

  经过中方的推动,这一项目获得190亿美元国际融资,其中中方融资120亿美元,占63%。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说,中俄两国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正在形成。

  诺瓦克:项目已经完成了80%,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了95%。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一期工程的运营将启动,第一个液化天然气将生产出。我相信,这个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我们国家之间和我们公司之间的合作。

  这一大型上游投资开发项目集天然气和凝析油开采、天然气处理、液化天然气(LNG)制造和销售、海运为一体,计划年产天然气250亿立方米,将建成3条550万吨/年生产线配套年产LNG 1650万吨和凝析油100万吨。

  蒋奇:我们这个项目建成之后,中国每年可以从这个项目获得四百万吨的液化气,为我们国家的清洁能源供应提供基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中俄;能源合作;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