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运营里程658公里

2017-12-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 韩民权 陕西台记者王渭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至成都高铁昨天正式开通运营,西成高铁运营里程658公里,全线共设14座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开通初期,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调图后,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较原来最短旅行时间压缩了7个多小时。2017-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在陕西境内,一段长达45公里的25‰连续长大坡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而在四川境内,隧道中的涌水涌泥给工程建设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西成高铁四川段设计总体负责人、中铁二院高级工程师曾诚:小安隧道是全段设计难度最大的一个隧道。这个隧道位于熔岩强烈发育的区域,位于地下水季节的变动带,我们快速形成了增设泄水洞,包括清除涌水涌泥的方案,最后按期、安全地完成了地质灾害的处理。

  除了地质条件复杂,考虑到途经秦岭大熊猫、金丝猴、朱鹮和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地,西成高铁在设计选线时,通过部分绕行,避免了对保护区群的切割。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陕西段副指挥长宋鹰:朱鹮保护区在设计的时候也是采用高架桥的形式通过,这样的话朱鹮还可以从底下飞过去。假如它要飞高,我们在桥上设置了防护网,长达33公里。世界上这样大规模地采用鸟类防护网也是首例。

  对于尚不完善的西部地区高铁网来说,这条连接西北、西南的交通大动脉显得弥足珍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杜跃平:西成客专的开通,对两个中心城市资源的流动、要素的流通和资源的聚合,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未来的拉动作用、扩散作用,都非常重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西成高铁;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