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玉麦乡修缮道路发展科技 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提高

2017-12-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12月7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曾晓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位于中印边境,是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全乡现有9户32人,人口最少时只有一家三口,被称为“三人乡”。这里每年有半年多时间大雪封山。半个多月前,央广记者赶在大雪封山前来到了玉麦乡。2017-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趁着大雪封山前路还好走,娜贡和丈夫白玛坚才翻山越岭,走了8个多小时、整整一个白天的山路,赶到隆子县城来囤货。

  记者:这些都是吗?

  娜贡:是。

  记者:这里有多少袋啊?

  娜贡:青稞是20多袋,还有土豆。

  记者:换了这么多,够吃多久了?

  娜贡:一年都不止吧。

  从玉麦乡到隆子县,直线距离不过40公里,但地形险峻,去趟县里,得绕道200公里,翻过三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山。每年11月底到第二年6月,半年多时间,山口都会被大雪封堵,让玉麦成为“孤岛”。囤货,是这个季节玉麦人天大的事。

  把青稞、土豆、木耳、蘑菇仔细分装好,再把集市上买来的新棉鞋和过年用的经幡小心地包裹着装进包里,娜贡才松了口气。要采买的都是日常用品,那些大件儿家里都有了。

  娜贡:国家政策好,光各种补贴就能拿几万块钱,家里不管是电器还是什么,都有,基本上没有什么要特别置办的。

  玉麦乡去年人均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这两年,随着外来人口增加,玉麦流行用起了微信和支付宝。全乡Wifi全覆盖,4个家庭旅馆和4个小卖部都能使用微信支付。就在上个月,全乡9户人家全都接入了百兆宽带,安上了互联网电视。

  一条公路眼下正加紧施工,娜贡说,路的那一头,就连着玉麦乡。

  娜贡:明年这个路就可以修好的,到时候进出就一定会很方便,这样呢,我们以后就再也不用年年都出来囤货过冬了。

  就在今年十九大闭幕后第四天,娜贡的同乡姐妹卓嘎和央宗收到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感谢、勉励她们爱国守边的精神。说起这事,娜贡就很兴奋,她说,明年会有47户人家搬到玉麦来,玉麦人气更旺,未来更有盼头。

  娜贡:乡书记给我们看了设计图纸的,设计得非常漂亮,就跟城市里一模一样。我现在想的就是把身体好好地养好了,要不然怕到时享受不到那么好的玉麦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西藏;玉麦乡;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