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上海:以“绣花”功夫探索社会治理新路

2017-12-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6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杨静 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拆除违章建筑,是很多城市社会治理的难题。2015年秋天开始,上海启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对不少基层干部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那份拆违任务书,看上去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与此同时,上海还提出“拆违不拆心”,这,能做到吗?2017-1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海普陀区的铁路新村,一层的居民尹新媛在屋外擦地、打扫。她和丈夫、儿子一家三口住在三十七平米的老式公房,十多年前,他们在屋外搭出了一个四平米的小间当厨房。上周末,这里作为违章建筑被拆除,只留下露天的水槽、灶台和橱柜,落满尘土。

  尹新媛的丈夫翁建荣:四个平方米,我们上海人讲起来,一寸土地一寸金,四个平方一拆,就几十万没了!对吧?作为我们小户型的家庭,还是心疼啊,十分之一的面积!

  要让尹新媛家舍得拆掉这个寸土寸金的厨房,铁路新村的居委会承诺,会做好配套工作,帮他们把水、电和燃气管线挪进屋,建起新的灶台和橱柜,方便收纳物品。

  尹新媛:我什么东西都移进去了,能放了。喏,这个橱柜,那个煤气灶,都是新做的。我说我这么多东西放哪里啊?他们看了以后给我们设计。我说拆了以后这个木头门不安全,他们又给做了铁门。

  不只是解决眼前的顾虑,更要让居民了解拆违之后的效果。铁路新村所属的石泉路街道主任宋胜利说,拆除违建,要规划先行。

  宋胜利:我拆掉以后,将来干什么?老百姓是有疑虑的。我们现在提出来,我这片拆掉以后,我会做出一个更好的公共规划出来。这片到底是用来恢复绿地,还是用来做成活动场所,还是休闲的场所,这个我们先期要听他们意见。

  听取居民意见,参与规划建议的不只是街道、社区和政府部门,还有专业的建筑设计师。

  建筑设计师陈瑜:这片初步都来看过,然后我们根据面积的大小,临近道路或建筑的距离等因素,相应都有各种的配套方案。

  陈瑜所在的设计公司提供了拆违之后升级改建的多种选择:小花园、健身区,甚至智能车棚。上海里弄常见的晾衣杆,也要有更细致的设计。

  陈瑜:我们现在在小区内就是见缝插针地建造一批高低式的晾衣架,采用不锈钢材质,布点的位置也是能够晒到太阳的地方。一般是在路沿往里进去大概80公分到1米的位置,就算边上停放车辆,也不至于让衣服被风吹到车上,沾到灰尘。

  尹新媛说:“我就是喜欢干净一点,晾晾衣服。”尹新媛本来觉得全铺成水泥地,开阔平整就蛮好,但又担心车辆乱停乱放。听了陈瑜讲的方案,想象着夏天可以在家门口纳凉。

  尹新媛:这样弄得干净,坐在外面聊聊天也可以的,以前不敢坐在外面的,都是蚊子,天热不敢坐的呀。

  如果能种上菜也不错。

  陈瑜:都市菜园,我们垂直绿化也有这样的垂直的蔬菜。

  尹新媛:蔬菜也可以,蔬菜也蛮好的,绿色的蔬菜,又能吃,又能看,对不对。

  普陀区是传统的工人新村集聚地,老旧小区多,拆迁、拆违的压力大。石泉路街道主任宋胜利说,拆违不拆心,拆掉违建的同时,不能伤了居民的心。

  宋胜利:这个拆违,不是执法力量进去把他一拆了之,我们就是提出来,叫“拆违不拆心”。就要让居民来理解我们为什么要拆违,然后来支持我们拆违,配合我们拆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拆违;环境;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