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说十九大】对话主持人汪涵:加强文化自信

2017-12-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也要不断创新融合。特别报道《众说十九大》今日对话嘉宾: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汪涵。2017-1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每周五的晚上,《天天向上》节目熟悉的开场白响起,又一个周末来临。从2008年8月开播至今,《天天向上》已经陪伴了观众九年。而汪涵,一直是这档节目的灵魂人物。

  汪涵:天天向上是要把各行各业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努力坚守的这一些人做得像明星一样让他们听到掌声。

  近年来,不少国外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往往被直接克隆到国内,对此汪涵表示,应辩证看待“借鉴”和“创新”的关系,提升文艺原创力。

  汪涵:所有的创新最开始都免不了借鉴,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断地努力,通过我们自己的文化来强健我们的筋骨,然后我们才有可能爬到巨人的肩膀上去。因为巨人不会蹲着、趴着,让你爬到它的肩膀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汪涵认为,让年轻人对自己的文化产生认同,非常关键。

  汪涵:现在年轻的小朋友,你问他喜欢看什么,他会告诉你迪士尼,最喜欢看什么电影呢?他喜欢看好莱坞,最喜欢听什么?嘻哈R&B。那么我们媒体在做这个传播的时候,应该有更多的文化自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接受。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而不是非常生硬地去塞给他们。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今年10月,汪涵就带着天天兄弟主持团队远赴瑞士,并在伯尔尼受到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尔德的接见。

  汪涵:随着国家的日益强大,中国在全世界各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文化的缩影,你脸上的那种幸福骄傲,你释放的这种善意,其实都是中国文化当中星星点点的、璀璨的光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文化;自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