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下半场】王庆坨镇的冰火两重天

2017-12-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系列策划《共享单车下半场》,今天播出第三篇《王庆坨镇的冰火两重天》。2017-1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天津武清西南部小镇——王庆坨,被称为“中国自行车第一镇”。官网数据显示,王庆坨镇民营自行车中小企业有500多家,像雷格萨斯自行车有限公司这样还在生产共享单车的企业已是凤毛麟角。

  公司生产负责人樊端:现在我上午做的还都是景区的共享单车。都是两百三百、三百五百。现在活都没有,你在王庆坨看,有几个工厂干活的,关着门没活干。

  时光倒回去年冬天,这里可不是这般景象。

  樊端:年前就火了,最火的时候是过完年,那时候的状态,所有的都在给ofo等大品牌的做车架子。

  从订单潮涌到生意萧条,风光不过半年多。先是北京、上海等多地限制新增共享单车,紧接着悟空、町町、小蓝、酷骑等单车企业陆续关张,王庆坨镇自行车生产企业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同在天津,富士达、飞鸽、科林等大型自行车制造企业也感受着市场的冷暖。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景毅龙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赶上共享单车订单扎堆出货时,货车就会排满厂区道路。冬季本来就是自行车行业的传统淡季,加之共享单车行业进入洗牌期,市场带来的波动无法避免。

  景毅龙:其实每年都是“感冒”,但是今年就是“发烧”,今年有共享单车,波动幅度肯定会更大,但是大到什么程度实际上是可调的。

  在天津自行车、电动车协会理事长刘学全看来,共享单车的出现,对自行车行业来说是把双刃剑,方便了出行,做大了自行车市场,对于行业的转型升级也有促进作用,不利影响首先在于产能过剩的后续处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共享单车;王庆坨镇;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