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届中央深改组首次会议强调: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

2017-11-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关于拓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请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2017-1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会议强调,拓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范围,要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要在坚持底线的前提下,平衡好国家、集体、个人利益。

  党国英:宅基地改革的成功有三个因素需要重视:一是要提高村庄的土地利用效益,不能使村庄盲目扩大,侵蚀耕地;二是保证宅基地分配中的平等;三是要确保农户的宅基地权益。

  会议还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党国英认为,需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党国英:第一,耗资巨大,资金严重不足。第二,农村公共设施运行率低,闲置率高。第三,一部分地区因没有用地指标,使得环境保护用地不能落实,兴建配套工程遇到困难。我们相信今后中央会出台一些针对性的政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中央深改小组;一次会议;土地公有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