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三批试点名单确定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逐步形成

2017-11-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前,两批(19家)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重点任务逐步落地。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2017-11-2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就在上个月,中广核核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在北京通过我国顶级专家的鉴定。不需加入化学试剂,就能通过电离辐射高效降解常规手段难以处理的污染物,不仅国内首创,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说,掌握了这一技术,不亚于企业飞来了一只金凤凰。

  黄晓飞:按照2014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205.3亿吨计算,按照5%的工业废水采用电子束辐照技术处理计算,需要电子束辐照装置600套,对应市场规模近100亿元人民币。

  而这只金凤凰之所以能落在中广核技,黄晓飞直言,这要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这颗梧桐树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黄晓飞:通过混改,我们将央企的品牌优势、管理优势和民企的市场活力、创新优势结合起来,整合了原来分散、弱小的没有形成规模的市场主体,把它的活力激发起来。

  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近7成,省级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近5成。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说,两批19家中央企业试点的重点任务正在逐步落地,试点先行先试、示范带动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孟玮:总的看,试点企业通过混改,有三个“明显”成效,投资实力明显增强,杠杆率明显降低,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中国联通混改,首次将改革层级提高到集团层面,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等投资中国联通;东方航空则打响了民航领域混改的第一枪,东航集团不再对东航物流持绝对控股权,员工持股的比例上升到10%……孟玮表示,前两批试点改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前不久,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

  孟玮: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试点范围,其中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

  第三批试点名单中首次出现了地方国有企业,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喜亮分析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地方国企有望成为主角。

  张喜亮:大的趋势是从国有经济整个布局调整,真正的国有独资公司将是很少的。

  从2016年启动实施第一批混改试点,到多个试点改革方案大刀阔斧,逐步落地,再到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正式获批,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孟玮: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加强对地方混改的协调指导,推动形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