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发布 法治央企建设成效明显

2017-11-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2016)”昨天(12日)发布,进入测评的上市公司有3032家,涵盖了99%的上市公司。报告提示关注新股快速扩容潜在的法律风险。17-1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课题组负责人史志伟介绍,通过对上市公司2016年表现的测评,发现整体法律风险指数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达到5.08%。但报告对新股快速扩容潜在的风险也作出了提示。

  史志伟:资本市场一般会关注新股快速扩容未来会面临解禁潮这样的风险,有的上市公司会清仓式减持,法律风险方面我们也比较担心,再过两三年,这种集中快速扩容上市公司的风险隐患可能会有一个爆发潮。

  在进入测评的3032家公司中,总计有176家公司出现了违规,占所有公司总数的5.80%,较2015年的181家有着较小幅度的减少。金融业出现违规次数最高。

  国务院国资委法律顾问,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分析:要从激情监管到制度监管,从运动式监管到法律制度的完善,股市的春天就能够到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