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必然

2017-11-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刘璐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是全局稳定的“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以来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意图明确、清晰。17-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韩俊:十九大报告里讲到了七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一个新的战略、新的部署、新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5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三农成绩单举世瞩目。如何让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中特别提到,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韩俊:乡村振兴,是我们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重大的战略。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是不矛盾的,城市和农村的发展从来都是互相促进,城市和农村从来都是互相联系,城市和农村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互相联系,却也互相区别。韩俊解释,今后我们的发展目标是要促进城乡的融合发展,敢于打破一切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

  韩俊:我们的现代化,不能够城乡分离、不能够建立在城乡分割的基础上。我们要通过城市的发展、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来带动农村的发展。比如说城市化发展了,他对农产品就有更大有需求,农产品的市场就更广大了是吧?那么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它可以带动农民就业,还可以(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到城里来落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