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表示将逐渐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2017-11-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社部从去年开始在全国15个城市进行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试点开展以来,已有超过3800万参保人受益,合规长期护理费用的支付水平达到70%,极大减轻了失能老人家庭的负担。人社部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稳妥推进试点,不断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17-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海金山区退休职工老刘,父母分别患有脑梗和帕金森,需要专业照顾。支付了护理费医药费和生活费后,一家三口退休金所剩无几。

  刘先生:开支确实蛮重的,实事求是,工资基本没剩余。

  长期护理保险在当地试点后,经评估,老刘父母符合入住养老机构护理的标准。金山区民政局华文军替老刘算了一笔账。

  华文军:服务内容涉及很多,纳入长护险报销的项目,每个月可以报销护理费初步测算是765元(每人)。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一年来,已有超过3800万参保人受益,包括上海、青岛等14个城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文件。试点各地积极探索参保筹资、待遇保障等内容,目前制度运行总体平稳,总体基金支付水平在70%左右,显著降低了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的经济负担。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推进试点,完善这项社会保险制度。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016年,上海等已经开展待遇支付的四个城市,参保人待遇享受40余万人次,基金支付3亿多元。在促进养老、照护服务产业的发展、支持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不断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人社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