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三号首发星成功发射 拉开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序幕

2017-11-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娄思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晚,北斗三号首发星在我国西昌成功发射,北斗导航系统正式拉开全球组网序幕。2017-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伴随着撕破长空的轰鸣,2017年11月5日19时45分,北斗三号首发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次发射采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北斗三号第一、第二颗卫星,也是第24、25颗北斗导航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介绍,北斗三号在北斗二号性能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1至2倍的定位精度,达到2.5米-5米的水平,在保留北斗二号短报文功能的前提下,提升相关性能。

  谢军:由北斗二号提供中国及周边地区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将向全球提供服务,扩大的范围是非常大的。我们在导航信号的设计上采用了新型的导航信号体制,采用了大量的国产化器部件。我们成功设计和将要验证通过星间链路实现整个网内卫星的精密测量和数据传输。

  根据发射计划,2018年前后我国将要发射18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到2020年左右,将完成30多颗卫星的发射任务,整个系统建成后性能与GPS相当,将使我国卫星导航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新时代,我们还在构建国家综合导航、定位、授时PNT体系建设,这个体系将显著提升国家时空信息服务能力,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安全需求,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北斗三号;首发星;成功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