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习近平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侧记

2017-10-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计。2017-10-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4月20日,中共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以全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时隔半年,习近平来到代表们中间,与大家一同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习近平的到来,让贵州团代表们欢欣鼓舞。大家踊跃发言,谈对报告的理解认识,讲家乡的发展变化,说基层干部群众的心愿,谈实现美好蓝图的实招。近3个小时,会场上始终洋溢着热烈气氛。

  杨波:山乡巨变、翻天覆地、鸟枪换炮……这些词用到我们村一点不为过。

  杨波是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的话,道出了各位代表的心声。

  来自基层的代表不约而同畅谈了家乡5年来的发展变化。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代表已是连续3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她告诉习近平家乡交通设施的变化。

  余留芬:出席党的十七大时,从村里到北京花了4天时间。2014年,六盘水月照机场建成通航,2015年盘州通了高速路,今年又通了高铁,坐飞机就更快了。

  习近平向她详细了解当地通过“联村”带动贫困村脱贫的情况。余留芬告诉习近平,在县乡党委支持下,他们联合两个相邻的贫困村,组建联村党委,携手抱团脱贫致富。村里先后建起养殖场、火腿加工厂。

  习近平:你们生产的火腿叫什么名啊?

  余留芬:盘县火腿,是与宣威火腿、金华火腿齐名的三大火腿。

  习近平:那你们得提高一下知名度,我原来只知道那两种火腿,今天提到了,也可以宣传宣传。

  习近平对贫困地区发展脱贫产业十分关心。当得知盘州还建有一个酒厂,1012户村民入股,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习近平十分高兴。

  习近平:你的叫什么酒?

  余留芬:岩博酒。

  习近平:白酒?价格怎么样?

  余留芬:我们只卖99元。

  习近平:99元也不便宜了。不在于贵,太贵的酒反而不一定卖得好。

  余留芬:谢谢总书记指导,我们一定按您的指示去做。

  习近平:这是市场问题,要按市场来。不能我一说你就按30卖了。

  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最大的牵挂。习近平对代表们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决不能犹豫懈怠,发起总攻在此一举。

  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介绍了他们组织村民依靠旅游等产业脱贫攻坚的情况,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但同时,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

  习近平: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同时,到一定时候,市场或许会饱和,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

  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发言时念了一段群众编写的歌谣。

  周建琨:脱贫攻坚讲习所,干部群众你和我,宣传政策讲道理,房前屋后种水果,党给我们拔穷根,日子越过越红火。

  他告诉习近平,通过讲习所,讲清政策、思路和方法,把群众发动起来。

  习近平:你讲得很好。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赋予它新的内涵,这是创新。

  习近平肯定了毕节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探索,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习近平;贵州省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