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客中央台】生态文明建设新探索

2017-10-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陈瑜艳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市安吉县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后,又在丽水、嘉善等多地提出产业转型之路。昨天(20日),丽水市市委书记史济锡、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做客中央台》,畅谈生态文明建设新探索。2017-10-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增加美丽二字,强调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

  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这些年来,安吉坚持走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沈铭权:安吉空气质量的优良达到了90%以上,我们GDP的增速从2005年到2012年增速是12.5%;我们百姓生活的品质更好了,城乡均衡度越来越高。

  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介绍:丽水全方位推进“生态+”,全域推进农旅融合,着力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史济锡:我们打响了全国第一个覆盖全市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产品公用品牌“丽水山耕”,我们市区塔下村种植的白枇杷每斤卖到30元,枇杷还在树上就被预订一空了。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联系点,嘉善这些年也经历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过程。

  嘉善县委书记许晴:把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统筹谋划、融于一体,对不同类别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转型提升,腾退所有低端企业,优先安排符合产业准入条件的企业入园发展。

  护好绿水青山,守住金山银山,如今,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正在推进、嘉善示范点“民生幸福新家园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人民的钱袋子富了起来,幸福感更高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生态文明建设;新探索;做客中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