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报告解读·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2017-10-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王健 马闯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九大报告系列解读《伟大变革》今天播出第一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2017-10-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金秋十月的北京,党的十九大决定着一个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或许还有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命运。坐在人民大会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直播间里,听到“新时代”三个字,印象最为深刻。

  习近平: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一个国家只有明确了自己的方位坐标,才好选择什么样的主义,而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简单的八个字成为中华民族追赶时代脚步的法宝。“轻舟已过万重山”,崭新的时代,意味着机遇,更意味着全新的挑战。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制约因素,书写新时代的壮美篇章,需要8900万党员勠力同心,更需要十三亿人民砥砺奋进。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1987年,党的十三大首次明确提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距今恰好30年。此后,历次党代会的报告都会重申这一判断,并对新的发展阶段予以新的表述。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发展脉络如何渐渐清晰?

  十八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伟大复兴中国梦4个多月后,向全国人民坚定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一以贯之的道路和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这也是他首次为中国道路指明方向。

  习近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全新阐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去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总书记的话再次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信心。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无数辉煌实践证明:中国方案正在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迎难而上,仍然能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正基于这一点,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银川考察时,向全民族兄弟姐妹发出要实干的召唤。

  习近平: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展望中国的未来,前途无限,“两个一百年”在前面,胜利在望。我们积蓄的这种能量太久了,要爆发一下,爆发了干什么呢,就是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不忘初心,再次启程。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发展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彻底点燃了大会代表们的热情和信心。十九大代表赵克志、孟广彬、王进足表示,这五年,我国不断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走对了道路。

  赵克志: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孟广彬:过去这五年,老百姓脱贫、致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国家实力越来越强,说明我们的党所选择的道路是符合国情、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

  王进足:东欧国家或者是西欧国家或者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为什么他们很羡慕我们仅用30多年解决你的300多年的问题,因为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宗旨、根本原则。

  信心不只凝聚在神舟大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内四次上调了对中国经济的“期望值”,显示出对中国新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可;三年后,世界也必将看到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系列解读;伟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