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的话】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2017-10-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闯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特别策划《听,习总书记的话》今日(14日)播出第八集《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2017-10-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为了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把其他国家发展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安全观、新发展观、全球治理观等理念主张,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国际认同,引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28次,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中国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搭建起遍布全球、日益壮大的“朋友圈”和伙伴关系网络。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习近平: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面向未来,放眼寰球,中国作为一个有担当的负责任大国,将继续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我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努力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建设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

  详细报道请听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一带一路;朋友圈;和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