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时光】坚守 满怀信心向未来

2017-10-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开幕在即,中国进入十九大时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特别报道《十九大时光》,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农林牧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沿海侨乡,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展现十九大前夕人们的蓬勃精神和奋斗姿态,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聆听讨论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殷切期盼和热烈反响。2017-10-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小锤敲开致富门

十九大之前,吴水根把徒弟们叫到家里,逐个叮嘱:“银饰锻造要做到薄如纸片,细若发丝,尽可能细致”。

  银匠吴水根的每一天,都是从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中开始的。

  吴水根:转一下。就是这样处理好一点,显示它的立体感。

  他是贵州台江这个著名银饰产地名气最大的银匠之一,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是十九大代表。

  吴水根:你们要注意,像这些要把它搞细一点,我要强调一下,你们大家辛苦一点,要努力一点好不好?……

  作为“银匠世家”的第8代传人,吴水根打破传男不传女、技艺概不外传的祖宗规矩,不仅让女儿吴春秀成了第9代传人,还收下了一批又一批徒弟。8年前,他注册成立民族银饰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如今,塘龙寨70多户村民,有50多户从事银饰锻造。吴水根说,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被苗族银饰吸引,是他的心愿。

  吴水根:要有国家保护这个,要让大家能够知道,要来学习我们这个。

  马上要去北京开会了,临行前,吴水根和徒弟们围坐在院里的石榴树下,说着美好的未来。

  村民吴胜军:希望村里越来越干净。

  村民杨飙:希望更好更优秀的教师能到我们乡下来。

  多用年轻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

刘海燕参加两江新区星系列楼宇园区企业交流式主题党日活动。

  34岁的刘海燕一大早就开始忙碌。马上要到北京开十九大了,这两天事情格外多。

  刘海燕:前两天是参加了一个代表的履职培训,昨天是走访企业,晚上写代表的意见、建议。

  刘海燕做过10年记者,转行搞基层党务工作,还是这两年的事。她所在的两江新区星系列楼宇园区,已入驻非公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党员就有1200多名。她现在常挂在嘴边的话是,非公党建不是“花瓶”“摆设”,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刘海燕:有一个搞环保节能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受益者,民营企业参与政府项目的中标率越来越高。

  刘海燕和工作人员交流:前几天我听说有个企业……他是主动到我们党群服务中心来要求建党组织吗?……

  非公企业,年轻党员多,刘海燕说,党建要针对年轻人特点。她正和同事们在讨论,怎么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搞下一个活动……

  百姓身边走出的宣讲团

抚顺市安泰社区百姓理论宣讲团

  快板书:新的长征路啊,困难真不少,不忘初心办实事,梦圆在今朝……

  台上表演的,是六位大妈,大红的裙子,绿色的丝巾,到位的表情……一登台,就得了个满堂彩!

  这是抚顺市安泰社区居民活动中心正在上演的一场理论宣讲。71岁的姜洪云坐在观众席里。这不起眼的老人,就是这快板书的作者,是这支百姓宣讲团的“笔杆子”。

  姜洪云:自发地、自愿地创作一些节目,歌颂党的政策……

  姜洪云所在的这支百姓理论宣讲团成立于2012年,五年来,400多名志愿者走村屯、进社区,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市民:我是一个企业工人,退休的,我最喜欢的就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发展”……

  市民:就关心我们一个以后养老的事,医疗的事,我相信,我们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就一直奔向小康……

  十九大就要召开,姜洪云正在酝酿一个新的宣讲作品,他说十九大肯定又会给他带来好多题材和灵感。

  姜洪云:十九大肯定有很多政策出台,准备用舞蹈、快板、小合唱混在一起……现在我们抓紧练舞蹈呢!准备请个专家再给指导指导。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十九大时光;坚守;信心;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