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沪等8省市试点刑案律师辩护全覆盖

2017-10-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办法规定,律师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在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陕西8个省(直辖市)试点。2017-10-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依据《办法》,在刑事案件审判阶段,除了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符合刑事诉讼法规定条件的被告人提供辩护外;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二审、再审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法院也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这样就保证了法院审理阶段,所有被告都能够获得律师辩护。什么叫律师辩护全覆盖?我个人觉得这一步确实下了很大的决心。

  《办法》对依法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律师辩护质量、建立多层次经费保障机制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顾永忠:目前我们只有30%左右的案件才有律师辩护,如果靠当事人自己花钱请律师,那不可能提高多少,这个《办法》就把目前法定的法律援助范围大大扩大了,是个制度的创新。

  《办法》首次以书面形式规定了法院不履行通知辩护职责的严重后果。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贵方为此点赞:如果一审剥夺了被告人的辩护权,没有律师给他辩护,二审法院可以撤销案件,发回重审,这个规定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试点;刑案;律师辩护;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