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习总书记的话】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

2017-10-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特别策划《听,习总书记的话》今天播出《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17-10-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3亿多人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如何既能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又能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资源、提高国家效率,这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命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习近平: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如果说,坚持党的领导,让中国这艘巨轮在驶向复兴彼岸之时有了坚定而正确的掌舵人,那么人民当家作主,就是巨轮航行的力量之源。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习近平: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四年多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2部,修改法律110件次,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

  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日益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在党的领导下,一幅用民主与法治勾勒的治理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引领我们坚定不移地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习近平: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习近平;民主;依法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