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八项规定:五年换来风清气正》

2017-10-11 07:00:00来源:央广网

  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纠偏党风政风,荡涤社会风气,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可谓有目共睹。然而回想规定出台之初,不少人却犹疑观望,以为作风问题积弊已久,各种利益盘根错节,八项规定不过是一阵风。五年来,八项规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既有力回击了质疑,更证明,只要带头示范、真抓实干、立规明矩,没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17-10-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八项规定能落地生根,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说到做到密不可分。从“轻车简从”到“不铺设迎宾地毯”;从“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到与民同坐农家炕头畅谈收成……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关键少数”的率先垂范,为全体党员立了标杆,树了榜样,优良作风自然形成。

  八项规定能彰显威力,还因为真抓实干。从车子到房子,从会风到文风,从迎来送往到婚丧嫁娶,只要涉及作风问题,八项规定均事无巨细,逐一问诊,对症下药。平日里要坚持,节假日更不放松,每逢重要节点,中央纪委都会通过集中通报曝光等形式打招呼、发信号、提要求。

  5年来,平均每天就有140人因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正是这样的真抓实干,才刹住了公车私用,管住了公款吃喝,整治了会所歪风。

  八项规定能持久发力,更因为在打苍蝇,抓老虎之外还要建章立制,立规明矩。十八大以来,60多项重要党内法规陆续公布,涵盖了从厉行节约到楼堂馆所,从出国经费到办公用房等方方面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进一步划清了行为的“红线”, 保障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过去五年,中央八项规定激浊扬清、凝心聚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但作风问题最易反弹,不良风气隐形变异、树倒根存的隐患不能大意。五年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八项规定仍需持久发力,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王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央广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