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 习总书记的话】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2017-10-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特别策划《听,习总书记的话》,带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今天播出第二集: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刘乐 刘会民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都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2017-10-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常态”的概念。

  中国经济“新常态”孕育着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拥抱新经济体系的宏大发展机遇。

  习近平:“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习近平: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要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16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了攻坚之年,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越来越清晰。

  习近平:中国有句老话叫良药苦口。我们采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面向未来,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5年来,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中国将在新理念引领的发展之路上继续前进,一步步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新发展理念;指挥棒;红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