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大力扶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探索民族旅游扶贫新思路

2017-10-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0月8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德宏台孔恩思 张雪青)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省大力扶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探索民族旅游扶贫新思路。2017-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十月的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松克村,秋意正浓。郁郁葱葱的树林掩映下,传统的景颇族吊脚楼错落有致地伫立。用“火烧木”做的围栏,把整洁的道路和民居分隔开来。道路两旁,格桑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

  松克村位于中缅边境的山区,有62户人家,287名村民都是景颇族。村民杨国明回忆:以前我们村寨里面的道路都是泥土路面,房屋主要是以叉叉房和茅草房为主。

  近年来,松克村把特色少数民族村寨建设、传统村落打造、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还原古村落风貌,加强旅游设施建设,增加群众收入。

  在村民杨和兵开的农家乐中,一群来自外地的游客正围坐在用绿叶铺设的餐桌前,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景颇族的特色宴席——绿叶宴。

  游客严良强:我是福建三明的。松克村这边的住房很有特色,很有文化底蕴。鸡肉稀饭,手抓饭都特别的美味。

  随着大批游客的到来,以前销路不畅的农特产品、手工艺品也变得走俏,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卖个好价钱。

  村民杨斌:我们的农产品核桃、草果之类,还有老人用竹子编制的这些手工艺品,还有景颇族的织锦都不用拿去外面销售,以前我们的人均收入只是一千多到两千,现在将近三四千了,翻了个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创新思路,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时,注重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发展纳入其中。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今后我们想按照全域旅游这样一个基本发展方向和要求,抓200个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的创建工作。通过旅游业实现产业的替代,来推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