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谋划打破经济地理传统格局 重构区域发展功能

2017-10-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杨守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正在推进发展路径新选择,打破原有苏南、苏中、苏北经济地理格局,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区域发展,让各个功能区重塑发展新优势。2017-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江苏省宿迁市耿车镇曾经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加工集散地,全镇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的有3200户。长期的环境污染,令群众反映强烈。但如今的耿车镇却是全国有名的“淘宝镇”,全镇2万多人都改行做起了电商生意。曾经的“破烂王”邱永信开起了网店,卖起了家具。

  邱永信:以往像我们这里的农村妇女,哎呀,手上、脸上一抹到处都是黑的,现在呢,一干这个淘宝呢都卫生了,环境好了,人也美了。

  耿车镇的转变,得益于江苏省正在推进中的发展路径新选择。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苏北、苏中不仅落后苏南,还承接了苏南部分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转移。后发展地区如何转变发展思路、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江苏用新探索、新实践给出了答案。

  这个答案就是全新定位的 “1+3”功能区战略规划:“1”是指扬子江城市群,以南京、苏州等沿江8市为主体,打造江苏经济的“发动机”。“3”分别指连云港、盐城、南通一线的沿海经济带,以宿迁、淮安为主的江淮生态经济区和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新的战略规划打破了三大传统板块的地理分界和行政壁垒,南京大学教授黄贤金认为,这样划分以后,每个区域都可能是探索者、领先者,而不仅仅是跟随者。

  黄贤金:使得空间的一致性增强了,起到相应的政策支持的乘数效应,有利于江苏的共同崛起。

  在“1+3”功能区战略规划中,处于江苏腹地的江淮生态经济区是关键所在。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可以与江南水乡相媲美的江淮水乡。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章寿荣表示:走出现代的产业链,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

  根据规划,江苏省将调整考核指挥棒,在导向思路、发展重点、产业选择、政策举措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设计。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发展路径的转变肯定会带来阵痛,尤其是增长速度会受到影响。应当看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是长线投资,不可能立竿见影,但在工作推进上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敢于担当、敢闯敢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江苏;打破经济地理传统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