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渝铁路:架起旅游经贸“黄金走廊”

2017-10-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国庆假期,历时9年多建成的兰渝铁路刚刚通车就迎来了首次大考,线上列车趟趟爆满,上座率高达160%,这条铁路不仅让沿线群众便捷出行,更为我国大西南、大西北及国内外经贸往来架起了新的桥梁。2017-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登上兰渝线列车,“方便”“快捷”是众多乘客口中的高频词。在兰州市民王娇娇看来,“早上吃兰州牛肉面、下午吃成都火锅”成为可能。

  王娇娇:早就听我的朋友们说成都景色美,美食多,现在去成都车票便宜、时间短,就和家人们过去玩两天!

  快板:打响竹板台前站,说说我们陇南的新发展,新发展首在路,武都东郊火车站,迎来了天南海北宾客来游转……

  清脆嘹亮的快板是陇南西河县农民郭大权自己编唱的。兰渝铁路的开通大大降低了物流和时间成本,让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农产品得以奔出大山。如今,老郭的地产马铃薯也全部改走铁路货运拉往成都。

  郭大权:原来我们要拉到成都,光运费要五六千元,现在一个车皮一拉,三千多块就到了成都,依托这个铁路,我们的马铃薯要扩大面积,由原来的三千多亩,要发展到六千多亩。

  现在,中欧班列和欧洲、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

  甘肃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办公室负责人王忠义认为,兰渝铁路把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到了一起,有效促进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

  王忠义:是通往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通道,能够有效的带动了现代农业、有色冶金等新兴产业开拓西南及东南亚市场,促进西北、西南地区资源要素流动和融合协同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兰渝铁路;黄金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