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7-10-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申玉彪 于子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来到新疆喀什,深入乡镇小学、村民家庭,实地了解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南疆农民生产生活情况。总书记说,“要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面临的教育、社保、住房等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水、路、电、气等突出问题,认真帮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三年过去了,总书记牵挂的那些地方情况怎样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今天播出: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2017-10-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里是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小学生在表演快板《阳光洒满上学路》。三年前的4月28日,习近平来到这所小学,看望师生。

  学生阿迪拉·开塞尔:当时,习爷爷问我,几年级开始学双语?离家远不远?我说,我们是从一年级开始学双语的,我家不远。习爷爷问我长大以后想干什么,我就说,我想当一名老师。

  说长大后想当教师的小学生名叫阿迪拉·开塞尔,如今已经上初三了。

  学生阿迪拉·开塞尔:习爷爷来我们学校时,当时我们学校没有那么多汉族老师,习爷爷来了以后,我们学校来了很多汉族老师,他们对我们非常好。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也是民族团结的重要纽带。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汉语教研室,习近平曾同几位教师亲切交流。

  习近平:现在学双语,家长都是支持的吗?

  教师:都支持。

  习近平: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因为学好汉语将来在社会上找工作有帮助,关键是各民族大团结,你们使命光荣。

  2014年以来,新疆中小学全面开展双语教育,115万学龄前儿童从学前班就开始学双语。目前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已经实现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学教学全覆盖。

  离开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习近平还曾来到阿亚格曼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同乡亲们围坐一起,拉起了家常。

  习近平:我也是到这来检验一下,通过你们的体会来验证我们党的政策是不是能够深入民心,符合民意。党的各项政策,都还要围绕如何合民意、惠民生,推动我们人民群众改善生活来制定和落实。希望大家的生活像刚才弹奏的乐曲一样,最美还是我们新疆!

  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告诉记者,三年前总书记来的时候,他家一年纯收入只有2万元,现在发展果蔬种植、养殖业和庭院经济、外出打工增加收入,还享受各种惠农补贴,年纯收入超过5万元。

  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农场汉族群众技术方面比较有优势的,我经常向他们学习,他们也给我指导。现在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互动的关系。

  每年十月,是石榴丰收的季节。石榴掰开后,里面有许许多多的籽,像一粒粒饱满的红珍珠,密密匝匝紧紧地抱在一起。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石榴寓意多子多福,发家致富,也象征着团结。

  老师:习总书记,我们一定牢记您的嘱托,教好双语,促进民族团结。

  学生:我的目标是考上内高班,去北京上学,然后跟他汇报我的学习成绩!

  习近平: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民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