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贺兰山下的“金色希望”

2017-10-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 青岛台记者付秋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公司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结对宁夏自治区闽宁镇,带动该镇76户贫困户全都脱贫。2017-10-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贺兰山脚下的银川市闽宁镇原隆村是一个生态移民村,从2012年开始,村民们用了两年时间从千里之外的宁夏南部地区陆续搬迁到这里。面对相对贫瘠的自然环境,如何脱贫致富就成了村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原隆村支部书记王升:咱们这个土地要耕种的话,可能还不具备耕种的条件,搞农业种植,成本太高,收入太低,周边的企业还比较少,所以面临一个就业困难的问题。

  2014年底,昌盛日电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在原隆村建起了近600座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棚顶发电、棚下种植或养殖”,农户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的固定收入,还可以选择到农业大棚里打工, 44岁的村民万军经过培训后,现在已经是光伏农业园区菌菇棚里的一名技术员了。

  万军:我们学了这门技术,将来就不能靠常拿政府的扶贫资金来生活,要靠学一门好的技术,自力更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昌盛日电还通过大棚免费、生产物资免费、合同价格保底收购等措施,为这些刚刚起步创业的农户保驾护航。

  青岛昌盛日电光伏农业扶贫项目负责人王海玉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在全国28个省市建成运营40多个光伏农业园区。

  王海玉:不单纯的是建一个电站和一个农业园区,很快把产业也导入进来了。包括旅游、养殖的各种业态,就会联动性的把这一块区域农业产业升级,新的业态都同步导入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精准扶贫;贺兰山;金色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