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群众和部队官兵通过不同方式欢度中秋佳节

2017-10-0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各地群众和部队官兵通过不同的方式,为中秋团圆添上一份温馨的味道。2017-10-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昨晚,江西进贤县西湖李家传承600多年的中秋传统民俗烧圣塔热闹上演。当三座5米高的镂空砖塔,烈焰腾空、火星飞溅、金光四射与天上明月交相辉映的时候,众人欢呼雀跃。

  村民李衍莊:庆丰收、庆团圆,我们小时候就是玩这个,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人多。烟花怒放,天上是明月,大家团聚在一起,自己的心情也好了。

  游客齐萍:第一次看,实在是很美,有浓浓的节味。这个火越烧的大越表示旺,我会觉得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祖国也会越来越昌盛。

  在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磏镇,当地人过中秋,是以庆丰收和吃新祭祖为主要内容,也叫做吃新节。这一天,家家饭桌上摆放的,都是摘新摘来的食材。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民俗专家骆长木:每到庄稼成熟的时候,每家每户,都要到田里去采摘青谷,舂米打粑来祭祀祖先,成了我们仡佬人感恩情怀。

  山东淄博、安徽合肥城隍庙、浙江慈溪,昨天都举行了古色古香的“拜月”仪式,参与拜月的人们身着汉服,向月亮祈福。

  山东淄博市民尚丛丛:能进一步体会到传统民俗文化的延续。

  为了让刚入伍的新战士过好军营里的第一个中秋,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来自南开大学的新兵蔚晨阳和老兵们在活动中互相配合、互相比拼。他说,军营大家庭让中秋变得更有家的温暖。

  蔚晨阳:这是我来到军营后过的第一个节日,我一定利用这个假期调整好姿态,节后全力冲锋,尽快完成一名地方大学生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

  在泰国梭桃邑港,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中秋节上午抵达这里,开始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泰国海军官兵代表、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等1000多人冒雨参观了编队舰艇。

  华人学校教师张立超和同事陈填妹今天特意带着国旗来欢迎祖国的军舰。

  张立超:看到我们的海军、看到我们的军舰,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最有意义的中秋节!

  在世界最大水利发电工程三峡大坝坝顶185平台,数万名游客来到这里旅游参观。武警宜昌市支队特勤中队的官兵正在平台的警戒区域武装巡逻。

  服役十二年的老兵王小刚:这是我在哨位上过的最后一个中秋节,虽然执勤很辛苦,但能与大家一起共守最美三峡大坝。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部队官兵;中秋佳节;中秋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