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创新发展,政府要搭台

2017-10-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张子亚 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我国的科技创新工作。在福建、在黑龙江,所到之处,总书记对创新驱动发展都留下了殷殷嘱托。几年来,这些地方的创新发展进展如何?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难题,如何解决?请听报道《创新发展,政府要搭台》。2017-10-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包括每一个企业的必由之路,你们走的就是这条路。现在变成了综合性的高科技企业。福建要多一点这样的企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继续支持。你们自己要继续努力。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州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调研。食品安全溯源创新、第四代支付芯片……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新大陆集团不仅仅在技术创新取得成果,更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全方位的变革。

  集团负责人王晶:我们讲的创新不单单是技术才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还有管理模式创新。

  在哈尔滨安天科技公司的楼梯走廊,贴满了以漫画形象出现的病毒木马的图片。企业创始人肖新光说,每一个病毒档案上的红色星标都意味着安天在这个病毒木马的分析检测上,为国家的应急体系做出了贡献。

  肖新光:那天我和习近平总书记解释了这些图片的意义,总书记边上楼边说,“呦,这些标记多了嘛”。其实就是通过这个细节,发现了我们团队的成长。

  创新发展,企业是主体,市场为导向,同时少不了政府的助力。哈工大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副所长王荣国回忆,去年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就对政府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提出了表扬。

  王荣国:当时听到说是政府、黑龙江科技厅做的时候,主席当场就说了“政府就应该做这样的事儿”,所以我们科技人员听了以后,受到极大的鼓舞。

  从东南沿海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政府为科技创新企业开辟了“起飞的跑道”,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让企业真正成长起来。

  新大陆王晶:我们一直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一直在吃螃蟹,我们都是靠创新在给自己去创造自己的路。

  安天科技肖新光:总书记视察后,我们进一步地看到了整个的国家包括部委行业对我们的能力成长的要求和期望。那么我们需要更快地把我们整个技术和产品服务,对接和落实到相关的部门、机构中去。

  黑龙江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洋:我们从国家到省到地市到区县,整个链条把这个(创新创业共享)服务从上到下贯穿,把资源从上到下完全盘活,帮助创新创业主体还有科研人员,解决他们的一系列问题。

  习近平:政府就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推动创新发展,当然创新还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习近平;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