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 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

2017-10-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2017-10-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发展。从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起步,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扩大到直接投资乃至几乎所有经常项目,已经成为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以及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而刚刚过去的10月1日,是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满周年的日子。

  浙商银行分析师杨跃: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其他国家会进一步提升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的比例,他对国内的经济建设会带来比较多的增量资金。另外一方面,有利于人民币更好地在国际贸易中直接结算的作用,也有利于相关战略的拓展。

  从“沪港通”、“深港通”相继起航,到“债券通”正式上线试运行,一系列开放举措推动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也在持续加速。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此外,中国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开发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金融领域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刚成立不久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统筹我国金融业监管,平衡改革、开放与安全之间的关系。

  宗良:这里面系统地安排了金融监管未来的走向,同时还要让跨行业之间相应的金融产品、大型的金融机构实现综合监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金融业;双向开放;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