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南疆五个地州坚持生态立区 协调推进美丽南疆建设

2017-10-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杨璇铄)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饱受风沙之苦的新疆南疆五个地州坚持生态立区,关停污染源,绿化荒山荒坡,协调推进生态和经济项目,建设美丽南疆。2017-10-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天山脚下的和静县北山公园游人如织,民间乐队在表演蒙古族长调。68岁的回族居民韩如林说他每天都到这里散步、休闲。四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当时,北山有14个采砂厂,大风一来,整个县城要落一层土。

  韩如林:一刮风,黄土全都飞上天了,六七级大风卷起象烈马跑着轰隆隆变成沙尘暴了。

  后来,和静县启动北山绿化工程,关停砂石场、引水上山;累计投入十五万劳动力搬石开沟、挖坑换土、浇水栽树。四个春秋过去了,昔日的荒山上满是绿树、青草、鲜花,北山成了省级森林公园和全疆生态文明建设综合试验区。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克苏地区实施的“柯柯牙工程”规模更大。上百万人用了31年时间,在荒原建起了30公里长的绿色屏障。受益最大的温宿县套种的经济林就达124万亩,农民的果树种到了山脚下、沙漠边,人均年收入达到一万五千元,还建立了新疆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

  温宿县林业局局长邓浩:通过治理大家沿路看到了集中的连片大型林果基地,防护林和林果网格式嵌入,把风沙死死防住了。

  在帕米尔高原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3万亩北山绿化工程刚刚完工,南山绿化工程又拉开了序幕。州党委书记刘会军说,采用“乔灌草结合、林果间作”的办法,全力打造“山腰果树环绕、山脚绿树叠翠、乡间鸟语花香”的立体生态。

  刘会军:我们要把土地利用好,把水资源利用好,最后形成生态好了,老百姓增收多了,综合效益也提升。

  近五年来,中央安排新疆林业资金投入192亿元,支持新疆生态建设、扶贫脱贫、科技支撑、林业改革、基础设施等建设。新疆沙化土地扩展速度已由每年83平方公里减少到73平方公里,绿洲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8%。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南疆;生态立区;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