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深化营改增改革 完善体制机制

2017-09-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进一步深化营改增试点等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2017-09-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营改增作为本届政府最重头的财税改革和减税举措,截至目前累计减轻企业税负1.7万亿元、带动税基扩大和就业增加。

  李克强:这项重大改革能够在中国广阔的国土上,众多的企业实现营改增的全面实施,确实成绩来之不易。它是通过降低企业税负来激发市场活力。

  在营改增试点之前,我国实施的营业税和增值税并征制度,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带来不小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朱青教授就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

  朱青:我举个最极端的例子。我们在餐馆吃饭,(当时)我们的税制规定,堂食就是当场吃的是缴营业税,而打包带走的都要缴增值税。营业税是地税局收,增值税是国税局收。在当时的税制下都是这么一个征管。很多问题就是增营并征。所以,增营并征它已经干扰了企业的生产行为。

  李克强:你刚才讲饭馆吃饭的例子非常生动。这证明了我们(当时)税制的矛盾。

  朱青:根就在增营并征。所以,我们这次一刀切了,全打通了,是好事。

  李克强:你刚才讲的对,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只能这么做,因为服务业没发展到这个程度,现在发展到这个程度了,到了该改的时候了。

  朱青:对。

  李克强指出,要巩固营改增成果。适当整合试点期间临时出台的过渡性优惠政策,健全增值税抵扣链条,解决部分行业和小微企业税收抵扣不足问题。帮助纳税人用好政策,享受减税红利,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严厉打击偷骗税行为。尽快启动有关法规改废工作。完善增值税标准税率,适时将目前的税率进一步简并,研究进一步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负。

  李克强:整个政策还需要完善,来保证营改增符合我们的初衷,减轻税负、促使税制统一、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公平竞争。要保证营改增稳步推行,巩固其成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李克强;营改增改革;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