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社会进步需要更多知识分子成网红

2017-09-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肖志涛

  北京大学的薛兆丰老师最近火了。媒体报道称,《薛兆丰老师的北大经济学课》在某知识付费平台已得到17万个订阅,按一个订阅199元计算,平台账面收入超过了3000万元。有网友感慨,在影视明星动辄几千万的片酬面前,终于有一位教授证明了知识的价值。2017-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教授的收入赶超明星,首先得益于这个时代。

  随着改革开放将近40年国家巨大的发展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从温饱奔向小康,开始追求自我实现和自我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知识积累、终身教育成为一种必须,学习型社会日渐成型,这给知识付费服务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需求,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名利双收,成为时代的明星和人们心中偶像。

  其次,要感谢互联网,让知识分子除了写书上课和演讲,又多了一条体现自身价值的康庄大道。

  如今众多的网络直播和付费平台,让博学又有趣的人可以人尽其才;学习与分享冲破了时空障碍变的轻而易举,让好的内容可以瞬间传遍大江南北。知识跳出书本在多媒体的演绎下变得易于传播和接受;知识分子走出象牙塔在各种电子终端上如影随形……知识付费正慢慢为公众所接受。有调查报告显示,当前以90后为主的知识付费用户已达5000万,预计今年知识付费的总体规模将达500亿元。这实在是一件好事!

  让知识拥有市场,让知识体现价值,知识分子才会活的体面,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才会加强;更多知识分子贡献他们的思想分享他们的学识,网络才会充满生机、充满正能量,才会更大范围地影响人、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整个社会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才会进一步提高。

  “知识就是力量”,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增强这种力量,我们需要更多像薛老师这样的知识分子成为网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知识分子;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