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云南临沧打通交通“大动脉”铸就百年铁路梦

2017-09-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五”以来,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临沧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打造立体交通网络。今年年内将实现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出境大通道也在加速建设。2017-9-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字学林:小的时候,先有八公里土路,然后再过一个河罗扎河。那个河也没有桥,就是竹筏。过竹筏,然后再坐拖拉机,才能到县城。

  提起临沧市交通不便的痛苦,彝族姑娘字学林有着满满心酸的回忆。云南省临沧市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290.8公里,境内有清水河、南伞、永和三个国家级开放口岸和19条边贸通道,一直是“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上的重要节点,云南五大出境通道之一。但山高谷深、地质构造复杂,也让高速公路、铁路建设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交通“短板”的掣肘和通衢四方的渴求,一直萦绕在临沧24个民族、250万同胞们的心头。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临沧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构建以航空网、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水运为补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2015年底,大理至临沧铁路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走近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大临铁路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郭成刚介绍,这是一条典型的山区铁路,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变形、塌方、涌水等状况时有发生,施工难度较大。

  郭成刚:一年半多了,这个隧道才干了100多米,经历了很多困难。这个施工难度在国内也是比较难了,地质又有断裂,又是变质岩性,遇水膨胀、软化,一旦开挖有了暴露面与空气接触就会发生变化。

  目前,昆明-临沧-清水河铁路大通道也在加速推进建设,首条高速公路——临沧机场高速公路年内即将贯通。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憧憬,交通基础设施的跨越发展不仅给临沧市带来历史机遇,也将为我国的沿边开放作出贡献。

  杨浩东:建通往(缅甸)曼德勒,通往皎漂港和仰光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并且实现海铁联运,这也是总书记“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主要内容之一。如果把国际大通道建成的话,不仅云南,乃至西南,乃至四分之一中国的货物有可能从临沧这个通道到世界,这就是我们的伟大梦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十三五;交通;国家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