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官段新宽:带领党员干部将贫困村打造成“小康村”

2017-09-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焦玉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南省栾川县三川村党委书记段新宽,在担任村官的17年里,带领党员干部把昔日贫穷落后的三川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2017-9-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身为民营企业家的段新宽上任之初,提出了发展商贸、劳务输出、调整种植结构三条发展之路。村民看到香菇市场行情不错,苦于没资金没技术,段新宽了解后,自己掏钱带着所有想种植香菇的村民到外地学习取经,又筹资50万元建立香菇大棚。

  三川村委主任牛性:太难了!第一年赔了,种的秋菇因我们这太冷长的不好,后来两年换了反季节的夏菇,才开始挣钱。我们一看中了,动员了9个贫困户每家掏1万元加入到袋料香菇种植基地。

  党员干部带头走致富路,让村民们看到的更多是希望和信心。现如今,三川村种香菇的贫困户每家每年能增收入1万多元。而段新宽带领村民投资打造的抱犊寨景区将扶贫工作扩展到了整个三川镇,景区负责人杜开展手中有本花名册,上面显示里的周边贫困户大部分被安置在景区就业。

  杜开展:把五六十岁出去没人要的,全部收到景区里面,能干点体力活就干点体力活,干不了体力活就到运输上上料,一天净落七八十块。

  贫困户杜永光,原来日子过得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现在他在景区开了个风味小吃店,一年能赚个三万元左右。

  杜永光:咱景区会越来越好了,给这房租、水电费给你免了,有其他困难还支持你,后来我坚定信心。

  人心齐泰山移。三川村抱犊寨景区已由最初的年客流1万人次,增长到今年的20万人次,已累计安置劳动力就业近2000多人……,而三川村的“领头羊”段新宽又有了更大的心愿。

  段新宽:今后路很长,我决心把我们村集体经济搞上去,农民方方面面走在前面,是我最大的心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段新宽;村官;小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