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大陆任何时候都欢迎台湾企业家

2017-09-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9月21日消息(记者管昕 王晓蕾 张子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4年11月,习近平来到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福州市,深入口岸、码头、企业、社区考察。如果说深圳前海的发展定位,是吸引更多的“香港味道”,那么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瞄准的是闽台合作,集聚更多的台湾元素。2014年总书记视察平潭后,这里又发生了哪些新变化?总书记当年碰到的创业台胞,事业发展顺利吗?请听系列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第二篇《大陆任何时候都欢迎台湾企业家》。2017-9-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卓华彬:习总书记一下车,在桥头就说了一句话,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全国独创的,要继续探索。

  说话的人叫卓华彬,总书记考察平潭时,他作为平潭综合实验区马上办办公室副主任,全程参与了总书记考察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总书记每到一处调研,问的都很细。让卓华彬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叮嘱过的两句话。

  卓华彬:走的时候说了两个事情,一是,平潭的发展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的机会。还有就是要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落户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宗仁科技创新公司,是一家主营集成电路的台资企业。这家企业的总经理陈孟邦博士,在大陆的企业做高管多年,正是看中平潭迎来闽台合作的历史机遇,他带领研发团队到这里投资创业。

  陈孟邦:台创这边除了给我们免租金和薪资补助之外,还给我们创业津贴,这主要是看我们的缴税金额,缴税金额到某一程度,就会给我们创业津贴。

  平潭综合试验区在商事制度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让宗仁科技这样的企业,“吃透了”政策红利。除了对科技创新的补助力度,让陈孟邦觉得最吃惊的,是这里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

  陈孟邦:基础建设,这个建设力度在台湾基本是不可能的。这边有很多政策对台湾人是非常好的,有很多帮助,这在台湾会觉得不可思议。

  截止2017年8月底,台湾创业园合计签约入驻机构373个,台资企业占50%。总书记2014年11月初对平潭的考察,坚定了台企投资平潭的信心。

  回顾这几年自己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很多台商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恩”。

  台商:总书记,我们对在大陆的生活非常有信心,这几年下来我也发展的非常顺利。

  台湾青年:我们作为在平潭岛发展的台湾青年,也受益于这里,也希望平潭更好。

  平潭创业青年:习总书记你好,感谢您对我们创业青年的支持,希望您身体健康。

  习近平:大陆的市场这么大,任何时候都容得下台湾的商品,任何时候都欢迎台资企业家过来发展 ,这是一个长期的合作,希望我们台资企业家继续踊跃的到大陆来,到福建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