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央企改革报告】中粮集团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9-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粮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农业及粮油食品企业,以粮、油、糖、棉为核心主业。为了聚焦核心主业,打造国际大粮商,中粮集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中粮致力于引领现代农业,建立了农机、银行、农业服务大平台,把工厂摆到田间地头,完善订单、资金、生产技术、品种改良、销售等各个链条,做到“从田间到餐桌”。这个过程中,循环农业、绿色农业也是一大亮点。2017-9-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江苏宿迁,我们也有一个100万头的规模化养殖厂。整个的农业废弃物,被集中生产沼气。经过处理之后,沼渣作为底肥,沼液又变为农药,又变为施肥。很多周边的种小麦的、种水稻的,还有种西瓜的、种蔬菜的,全部变成有机基地了。

  目前,我国每年粮食进口总量达1.3亿吨以上,因此,需要掌握一些粮食资源,才能维护粮油食品市场稳定。在这方面,中粮集团干了一些战略储备主体不能干、中小贸易商不愿干也干不了的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粮食经营量3000万吨,掌控一手粮源1000万吨。在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方面,中粮也在发挥示范作用,不断强化全产业链的建设与管控力,解决产业链割裂问题。

  于旭波:百分之百地掌控产业链,目的就是做到整个产业链可追溯,包括茶叶、大米等所有产品,包括中粮的我买网。所有的源头,源头的工厂、源头的食品安全体系都要全面地建立起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央企改革报告;中粮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