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忘国耻 珍爱和平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2017-09-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是九一八事变发生86周年,各地举行纪念活动,提醒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2017-9-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9点18分,数千名社会各界代表汇聚于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参加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各界代表神情凝重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寓意着中国人民14年的抗战历程。

  沈阳市28中学学生魏千鹤:我们要牢记这14响钟声的深刻含义,把爱国之情,作为报国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

  安徽淮南大通万人坑是日本侵略中国、疯狂掠夺我国煤炭资源、残害我国矿工的历史铁证。安徽省在这里开展全省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们向遇难同胞默哀、并表示要铭记历史。

  大学生黄子立:大通万人坑是日军侵略我们中国的罪证。我们要铭记历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圆梦中华。

  抗日英雄郭兴是“双枪李向阳”的原型,在他的家乡河南新乡展示了百余幅抗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珍贵实物和文图资料,全面展现了郭兴武工队等“李向阳”原型的抗日事迹。

  老英雄郭兴告诫年轻人:时光可以流失,但是历史无法抹去,仇恨可以化解,但是教训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

  在南昌梅汝璈故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自发参观。1946年3月20日,梅汝璈肩负祖国重托,受命担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赴东京参与对日本侵略者的正义审判。

  南昌市民万晓琴很是感慨:今天来到这里一个是缅怀梅汝璈,是他把日本甲级战犯送上了绞刑台,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我们不忘国耻,奋发进取,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在塞北草原深处,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正在组织营连战术训练,训练间隙,他们组织官兵展开“纪念9·18,强化使命担当”主题演讲活动。

  政委马昭平:我们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警示和启迪广大官兵不忘国耻、砥砺前行,进一步转化为保家卫国的职责使命和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九一八事变;86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