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加快各地脱贫致富步伐

2017-09-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新部署,各级政府通过精准扶贫,使数千万人摆脱了贫困。脱贫攻坚在行动,各地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2017-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地处太行山南端的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是革命老区,石窑滩村的村民一直徘徊在贫困线以下。但相隔仅500米的神龙湾村,村民日子却过得红红火火,家庭年收入二三十万。同靠一座山、同饮一河水,两个村怎么会有这么大差距?神龙湾村支部书记周海玉认为,要想精准扶贫,首先要找到贫根。

  周海玉:我说咱们要能成立一个党总支,把资源整合到一起。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强村带弱村。

  2013年5月,神龙湾党总支成立,这也是平顺县第一个联村党总支,包含了周边七个村的党支部。各村的自然资源各有特色,打包到一起招商,2015年一下引来了10亿元的投资。

  今年,神龙湾旅游区开发建设项目已经入选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名单,周海玉和神龙湾党总支还希望把景区建为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

  周海玉:关键是怎么样去看待这些问题。你要认为它是穷山恶水,那就毁了;你要认为它是灵山秀水,那就富起来了。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同样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楚王庄村260名劳动力,超过两百人外出务工,导致一百多亩耕地荒芜。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当地开始实施“党支部+X”攻坚行动,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将荒废的土地和山场组织起来,成立了秦皇岛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农民的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股权,统一管理。

  村党支部书记董武:分红多的话一家分3000、5000的,要是果园这块分红,一家分有上万的,1万、两万、三万都有。

  董武说,巧用党建“杠杆”来“撬动”扶贫攻坚,就把曾经的扶贫“软任务”变成了攻坚“硬杠杠”。

  董武:哪怕只做一件为人民利益着想的事,他们都会常挂在嘴上,记在心里,也会觉得共产党好,可以说我们党支部现在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精准扶贫,还要实现精准脱贫。

  目前,新余全市已建设了25家扶贫车间,解决了300多户贫困家庭就业。根据计划,今年内,江西还将探索实施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新路子,力争完成省内7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和6个国家贫困县摘帽的目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