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长江水源地环境问题尚有61个未完成整治 部分地方进展较慢

2017-09-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淮南9月1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保部本月正在对长江经济带沿线部分省份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导。截至今年8月底,部分此前清查的长江水源地环境问题还没有完成整治。2017-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2016年5月开始,环保部在长江经济带11省(区市)启动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共发现了490个环境问题,截至到8月底,429个已经完成相关清理整治任务。但环保部环监局副局长苏颖表示,安徽、江西等省份问题整治成效相对其他地方较为滞后。

  苏颖:现在还有61个问题还没有完成,从进展来说,四川、贵州和湖南的总体进展态势比较好,但是安徽、江西、湖北和云南4个省的成效不够明显。

  今年8月,环保部清查长江沿江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时,还发现个别地方存在瞒报漏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非法码头,截止调查时,仍有11座非法码头未拆除。同时,一些地方水源地内存在非法养殖的情况也较为突出,安徽省淮南市三水厂、四水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均发现多个水产养殖塘体。环保部要求,必须对相关问题建立长效解决机制。

  淮南市田家庵区区长文见宝:我们现在建立这个信息员巡查机制,对河里面有设置筏的,我们设置了专门人员到河里定期检查。

  目前,环保部正在对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导,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正是其中督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苏颖:这次督查,主要从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个是是否按照一个水源地一个整治方案一抓到底这个原则;第二个是指是否建立了水源地的管理档案;第三就是对于环境违法的问题是否制定整改方案,有没有反弹现象的存在,为未完成的问题,进度怎么样,对还没有开始启动整治的问题,是否明确完成的时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环保部;长江;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