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健康扶贫 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痛”

2017-09-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傅蕾 张兆福 范存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各地坚持把卫生和健康资源更多引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创新医疗救助帮扶模式,通过对患病贫困人口实行兜底保障,先诊疗、后付费,“四重医疗保障”体系等,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痛”。17-9-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湖南湘西花垣县人民医院病房,72岁的龙二妹住院1个多月,花了近12000元,但由于健康扶贫政策,龙二妹被当地政府列入“兜底对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的政策。

  花垣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陈德隆:基本医保的起报费用减半,对于特困户、兜底户、财政供养人员100%报销。贫困人口老百姓不管有钱没钱,只要有病,就可以先住院。

  2016年花垣县因病致贫、返贫人数减少共15978人,比2014年下降52.2%。今年以来,湖南省累计安排各项健康扶贫资金6.5亿元。截止目前,全省获得救治的贫困人口患者已达17万余人。贵州省通过实施包括新农合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慢性病救助的“四重医疗保障”体系,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今年7月,凯里市旁海镇王世伦14岁的儿子因白血病住院,治疗共花费十万五千多元,通过“四重医疗保障”报销后,王世伦个人只支付了1629元。

  王世伦:我们没什么固定收入,小孩这个病,二十多万三十万我们拿不出,感谢国家有这个政策的帮助。

  凯里市新农合管理中心主任吴培兰:通过“四重医疗保障”,他们的报销比例平均达到90%以上。个人承担的费用减轻了。

  据统计,2016年贵州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中有5.8万户家庭、13.7万人实现脱贫。江西提出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的工作目标:制定了23条政策措施减轻贫困人口医疗支出负担。革命老区万载县有近3万贫困人口,县卫计委副主任王安万说虽然县里财政不宽裕,但依然拨出专款600多万元,为贫困群众交纳医保金,并减免看病起付线。

  王安万:全县三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免费参加了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实施先诊疗后付费,28种门诊慢病享受住院报销,开通了一站式结算,10种重大疾病全免费救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健康;扶贫;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