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央企改革报告】中化集团:向“精细”二字要效益

2017-09-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刚到中化集团采访,就从中化董事长宁高宁口中听到一句意味深长的话。17-9-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宁高宁:我给其他企业朋友讲,中化集团六十年前不知道干什么,三十年前不知道干什么,十年前不知道干什么,今天还不知道干什么。

  这并不是说真的不知道该干什么,而是一种危机意识。尽管宁高宁来到中化的这一年多时间,集团的盈利水平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不过他依然表示,由于竞争激烈,没有停下来喘气的机会。从国际上看,中化的主营业务像化工、农药等,一直被巴斯夫、陶氏杜邦等国际巨头垄断。如何追赶?中化提出做创新型的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企业,更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等领域,以创新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化集团总经理张伟:你看精细化工都是很小很小的,虽然量很小,但是技术含量很高,缺乏这个东西就不行。

  数据显示,中国精细化学品每年的进口额高达千亿元以上。一些产品看起来不起眼,但中国就是造不出来。比如民航客机上用的PVF膜,一直就只有国际上一家公司能生产。直到后来,中化攻克了这个技术难关。再比如,中化研发的橡胶防老剂可以延长轮胎使用寿命10倍,车开坏了,轮胎还好好的。有这样前沿技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迅速上升到全球第一。中化的精细农业是打造了一个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里面涵盖农资套餐、种植技术、土壤改良、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等近10种农业综合解决方案,有望使农业效益提升三成。其中每一种方案又是细之又细,像宁高宁所说的种植技术,要精确到哪一天播种,早一天晚一天都不行。

  宁高宁:为什么要做天气预测,土壤测土,因为通过这些,再用少的投入品,才能把产量提升。实际上核心的核心是我们能不能真正用现代化的技术,帮助农民种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央企;中化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