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的故事】西部最大工矿棚户区顺利改造

2017-09-1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棚户区改造是事关民生的一件大事。重庆市万盛区作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工矿棚户区,在过去五年时间里,顺利完成了改造。今天的《砥砺奋进的五年 我的故事》,我们跟随央广记者陈鹏一起走进这个社区。17-9-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万盛因矿设区,属于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逐步形成工矿棚户区,涉及1.5万户,5万余人,部分房屋已经服役超过50年,居住环境恶劣。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加快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并规定,部分煤矿棚户区改造要在2013年年底前基本建成。乘着政策的东风, 58岁的家庭主妇吴学惠去年搬进了商品房,宽敞、明亮的厨房让她的幸福感来得很真实。

  记者:吴老师,您这个房子多大啊?几室几厅啊?

  吴老师:两室一厅的。

  记者:这很好看啊,墙纸啊什么。

  吴老师:啊,墙纸。厨房,看嘛这是厕所。

  记者:您以前家里厨房什么样子啊?

  吴老师:很破烂的,我们以前烧煤球,还用那个煤油炉子,烧电都怕,怕惹火嘛。

  记者:嗯,怕着火。

  吴老师:现在这边很好的,我们很知足,政府好。

  为了顺利完成棚户区改造,政府还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税费和信贷等方面都予以支持。万盛区利用财政贷款10个亿,实打实地为拆迁群众提供优越的补偿条件。

  万盛经开区棚户区改造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向光亮:即使按照货币安置政策来赔偿他们那个房子,都比他们拿到我们本地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上,他们的收入要高。像这种房子应该是70年代修的,70年代左右修的市场价也就3000来块钱一个平方,那么政府给你通过城市棚改来改善你的住房需求,给你的价格,把各方面算上哈,建筑面积都在4000左右了。

  根据统计,近年来,中央对于棚户区改造的补助资金,也一直倾斜于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正是由于政策的支持,重庆万盛作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工矿棚户区顺利完成了改造工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棚户区;改造;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