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央企改革报告】中国宝武集团——钢铁领域如何打响混改“第一枪”?

2017-09-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因为公司搬到了更偏远的上海郊区,欧冶云商员工吉霁光耗费在上班路上的时间要比原来的1小时再多半小时。 2017-9-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吉霁光:我们搬去的地方离市区更远了,但是它的租金价格是现在办公场所的一半左右。

  吉霁光说,不少人都理解公司做出的这个决定:原来你是一个打工者,一切发生的成本是公司的。现在每发生一笔费用,就有你的一部分在里面,就相当于公司是你自己的家了,公司和自己的利益是一致的。

  所谓的“一致”,源于吉霁光的另一重身份——股东。作为中央企业首批员工持股试点的十家企业之一,欧冶云商在今年5月向员工开放了5%的股份。

  欧冶云商高级副总裁金文海强调:这次员工持股没有任何股价的优惠,不是说干股、送股,员工们是掏出真金白银和投资者一起同股同价,来购买我们欧冶云商的股票。

  除了实现员工持股,欧冶云商还引入本钢集团、首钢基金以及普洛斯等6家在钢铁制造、物流、经营等领域堪称“顶级配置”的外部投资者,累计开放28%的股权,募集资金超过10亿。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后,中国宝武占欧冶云商的股比从100%下降到78%左右。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表示:可以说这次欧冶云商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中国和外国资本的联合、国有和民间资本的联合、企业法人和员工持股的联合,所以它是一个完整的、多方面的产权制度安排。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金鑫认为,宝武集团的混改试水,对于提速中的央企混改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张金鑫:混改不只是企业所有制的改革,还会对公司的治理结构进行调整,对企业业务布局和发展也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混改的定位可以说是,以混改调结构,以混改促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宝武集团;钢铁;混改